聍禾荇

当你看着深渊时,深渊也在看着你。

摄影真这么简单吗?

Lestat. 輕寫真:

一年前,我在百度知道上回答了别人一个如何选择单反的问题,并留下了QQ。不知算是喜还是祸,这一年来平均每天有3人加我咨询单反选购事宜。且不说我有时不是什么脾气好的善类,但是有事相求于人,基本的礼貌和尊重是必不可少的吧?不少人加我QQ,留言都不愿意写,然之后问问题的语气让我满眼的不爽。

我觉得这类人是永远玩不好摄影的,摄影者最重要的气质我认为有两个:一是宽容,二是谦和。急躁求成是这个领域最大的敌人。

还有一类人,很常见的。希望用3000~5000的预算入门摄影。3000块钱多吗?不多。那足够入门吗?完全足够。但是问题来了,你拿着3000的预算,非要我推荐单反,对于我建议的微单,嗤之以鼻或者完全无视,这可真为难了。这些人大多认为,微单拍出来的比单反差劲,画质不美。我苦口婆心多次强调了画质和底面积的关系,也阐明了单反多出来的功能对于这类初学者的帮助很牵强,但是人家还是坚持要单反。我想,尤其在国内环境下,很多人买单反只不过是看重它的“专业性”外观,说白了就是面子上好看点。没太多人真的关注我花的这个钱,是否真的能为我“学摄影”的目的有所帮助。想想确实挺无奈的,国人普遍希望用最少的钱办最多的事。这个想法本身很好,但是过于纠结于此并最终演变成不切实际,就不nice了。

这类人也是不太容易玩好摄影的。因为他们对于过来人的话不信任,宁可跟着自己的感觉走也不愿多听取建议。天上不会掉馅饼,做梦也要有限度。我以前多少也是这个性格,吃了不少亏,实在不希望摄影新人们走我的老路。

这两年物价飞涨,而影像器材的消费门槛越来越低,单反、微单也和当年IPHONE的情况一样,从奢侈变为了普及。工具便宜了,却不代表摄影能变成一种快餐文化。相反地,在这个浮躁的年代,恒心和耐心在摄影中变得尤为重要。摄影真的不是你拿着单反喊着口号烧着钱就能玩好的,新人们要多听多看多思考摄影对于自己的必要性。你是想摄影,还是仅仅要拍照?说句得罪人的话,猴子穿什么都是猴子;无心努力或浅尝辄止的人拥有再好的装备,也入不了摄影门。

摄影这俩字的分量,还真不轻。请不要动打包带走的念头。


评论
热度 ( 148 )

© 聍禾荇 | Powered by LOFTER